西北大学附属中学

附中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附中动态 > 附中新闻 > 正文

西北大学附中关于落实“睡眠管理” 工作的相关规定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6-10
点击次数:

为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区教育局对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简称“五项管理”)的有关要求,让学校的责任回归学校、家庭的责任回归家庭,实现家校共育, 全面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西北大学附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展素质教育,“五项管理”进行自查。

一、成立组织机构

组长:杨晓云(校长)

副组长:王宝宏(书记) 刘海蓉(副校长)

成员:曹建联(教务主任)、郭涛(德育主任)、左虹(德育主任)、教务、德育干事、各年级组长、各班班主任

二、开展调研分析

本学期开学初,我校通过班主任会等调研座谈“五项”管理,其结果分析如下:

1.作业管理:个别学生认为作业量较多,作业负担重,大部分学生认为作业量正常

2.睡眠管理:大多数学生能保证每天足够的睡眠时间

3.手机管理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但学生在家接触手机的机会多,且很多家长要求不严,有些学生反映在家能随时玩手机。

4.读物管理学生能接受学校推荐的课外读物目录,绝大部分学生认为学校课外读物更新较频繁。

5.体质管理学生基本上在校能达到每天1小时的校内锻炼。

三、出台相关举措

(一)修订或出台相关规章制度

1.《西北大学附中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工作措施》

2.《西北大学附中学生手机管理暂行规定》

(二)具体管理措施

保证睡眠时间,提高课堂效率

1)加强科学睡眠教育。我校各年级组把科学睡眠宣传教育纳入课程教学体系、教师培训内容和家校协同育人机制,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班团队活动、科普讲座以及家长学校、家长会等多种途径,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广泛宣传充足睡眠对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教师思想认识,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睡眠卫生习惯,引导家长重视做好孩子睡眠管理。

2)保障学生睡眠时间。我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采取减少作业量、布置弹性作业等多种措施,保障初中生睡眠时间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

3)统筹学校作息时间。我校规定学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45,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学生,门卫可提前开门、妥善安置;下午放学不得晚于5:35分,安排专门人员督促教师和学生离校。

4)对家长做好宣传。不要让学生玩手机和游戏,强调保证孩子充足睡眠的重要性。

四、保障措施

1. 学校各部门协同配合,落实工作责任。

2.借力“艺术示范校”优势,做好师资保障。

3.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