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附属中学

附中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附中动态 > 附中新闻 > 正文

大中小学协同创新 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西北大学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11-01
点击次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落实西北大学基础教育队伍建设座谈会要求,促进思政课教师队伍提质增效,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内涵式发展西北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10月27日在西北大学附中桃园校区博美大讲堂报告厅举行。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北大学附中桃园校区、浐灞校区、郭杜校区西北大学附小太白校区、浐灞校区、郭杜校区、橡树湾校区创新校区,以及西安市第三十四中学、沣西新城长安十二中学相关领导及思政教师60余人参加活动。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强出席活动并评课,西北大学附中校长杨晓云、党支部书记王宝宏为西北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小组指导教师颁发聘书,西北大学附中副校长刘海蓉主持活动。


在课堂教学观摩环节,西北大学附小李芦倩 西北大学附中张莉、西大附中浐灞中学彭瑶、沣西新城长安十二中学樊盟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晋龙5位老师先后进行了微型课展示。

李芦倩老师《我不乱扔》一课通过生动活泼的课堂讨论,引导小学生日常生活中遵守规则、爱护环境。


张莉老师《在社会中成长》一课,以具有西北大学附中特色的“学生成长记录袋为载体,引领初中学生探知成长之“基”、探寻成长之“途”、探索成长之“行”,养成亲社会行为。


彭瑶老师《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一课,以“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制定过程为线索,帮助高中学生了解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情况,增强制度自信。


樊盟老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课,通过张桂梅等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引导高中学生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彭瑶樊盟老师还进行了时政述评的展示。

张晋龙老师《何为理想》一课,列举古今中外大量人和事,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情理交融,帮助大学生树立崇高理想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领导、教师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不同学段不同师生在同一个会场同一个舞台同上思政课,理念先进,形式新颖,对促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对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刘海蓉从课程目标、选材用材、教学过程、课堂组织、师生互动等方面,对每节展示课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改进意见。西北大学附小副校长刘敏茹强调,小学道德与法治课要与生活紧密结合,从小学生生活实际出发,注重在生活中进行道德启蒙。西大附中浐灞中学副校长黄闯强调,思政课一定要讲政治、讲实际、讲实践,把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结合,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王强在评课时指出,在思政课教学中,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大中小学有许多共同之处,要树立全过程思政、全方位思政的理念,构建大思政格局,“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循序渐进,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他强调,教师是课堂教学“主力军”,课堂是思政教育的“主阵地”,要深挖大中小学所有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大中小学协同发力,改革创新,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内涵式发展

杨晓云在总结讲话时说,本次活动设计科学,内容充实,效果显著,充分展示了西北大学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她指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管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她强调,要按照日前召开的西北大学基础教育队伍建设座谈会精神,以本次活动为新的起点,科学规划,精心组织,促进西北大学大中小学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学生培养一体化发展,推动西北大学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王强简介】 王强,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陕西省委讲师团特聘专家,韩国建国大学访问学者,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王强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出版学术专著5部,在《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等项目30余项,获各类奖项20余项。

【张晋龙简介】 张晋龙,博士,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长期从事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张晋龙博士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一项,参与各级各类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获陕西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思政课程“教学标兵”。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