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附属中学

规章制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德育时空 > 规章制度 > 正文

西大附中团委、学生会各部工作职责

作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11-11
点击次数:

 

西大附中团委、学生会各部工作职责

   

团委学生会是一个组织, 分工不分家!团委侧重于大的方针、思政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和内设机构负责人的任免,学生会侧重于文体活动、学习交流、社团等事务。  

   

学生会主席职责:  

负责学生会的全面工作,主持召开学生会全委会及各部门会议,研究贯彻学校有关部门布置的各项任务。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主持制订学生会的工作计划,指导、督促、检查学生会各部开展工作。同校团委保持紧密联系,及时向校党委汇报学生会工作情况,代表校学生会向上级学联汇报工作。

   

副主席职责:  

协助主席开展工作,分管几个部门。参加主管部门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指导、督促、检查分管部门开展工作。在主席因故不能行使其职责时,代理行使主席职责,并及时向主席汇报。

   

团委副书记职责:   

召集,主持团内各种会议,制定学校校团的工作制度,检查团的各项工作,团员青年思想的动态,指导班级团支部的工作,听取各部门的意见,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并负责向校团委,学校党组织和上级团委汇报工作,代表学校团组织参加上级团委组织的活动。

   

组织部职责:   

校团委组织部部长由工作能力强、学习较好、品行端正、思想政治素质较高的学生担任。为了更有效地做好我校共青团工作,提高团委工作效率,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其部门职责为:

1)起草本部门的工作计划与工作总结。

2)定期向分管副主席汇报工作情况,并做好记录。

3)负责了解各班团支部的情况,负责全校团的活动、组织生活的安排及组织实施。

4)帮助团支部开展活动,加强对团支部的指导和监督。

5)做好非团员青年的组织发展工作

6)负责团员的评优奖励。

7)定期对团干部进行培训,并加强对团干部的考核。

8)负责团费收缴工作及协助配合秘书处做好团员档案的管理工作。

9)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

   

宣传部职责:   

宣传部部长应对本部成员进行合理分工,组织各成员了解和学习宣传的技巧,力求宣传的形式创新、注目。

1)起草本部门的工作计划与工作总结。

2)定期向分管副主席汇报工作情况,并作好记录。

3)配合各部开展活动,把宣传工作完成于其他各部开展工作之前。

4)对重大事项,节日做好宣传报道,并利用报刊、校刊、黑板报等形式及时间向同学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上级有关精神和指示。

5)收集学校各方面信息,及时、准确地汇报反映学校动态,抓准学校各时间段的不同特点,以学习园地、生活天地、国内外重要时事为主题,开展黑板报评比工作。

6)为各部门作好通知、海报工作。(注:各部门应主动给宣传部提出宣传的具体要求及提供足够的时间让宣传部准备,为了减轻宣传部的工作量,各部门应主动完成自己力所能及的宣传工作。)

7)负责团委、学生会活动的宣传及其他有关活动的宣传工作,全方位宣传团委、学生会工作的开展情况,树立校学生联合会整体形象。

8)广播站做好学校的喉舌,反映同学的需求,富有创意地开展工作。

9)负责组织培训校播音员,校主持人,并加强管理。

10)加强与班团委,学生会其他部门的联系。

   

纪检部职责:  

1 起草本部门的工作计划与工作总结。  

2 定期向分管副主席汇报工作情况,并做好记录。

3 负责抓好各班早、晚自习的教室纪律卫生检查、评比工作。

4 负责教学楼范围内的安全保卫工作处理学生中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

5 负责学校学生大会班级的考勤及会场纪律维持工作。

6 做好各班纪律委员工作,经常性的交流、沟通,并定期召开会议,积极采纳各班同学的意见,提例会研究、讨论实施。

7)对校内发生打架、斗殴、偷窃等现象,组织有关人员制止并报告领导和有关部门。

8)维护学校治安和正常生活秩序,为师生们营创一个安定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维持好日常的纪律和秩序。

   

生活部的职责 :  

生活部是学生会的后勤支柱,也是促进学校卫生、环境的清洁、整洁。生活部长应和生活部的其它成员一起完成以下工作:

1 起草本部门的工作计划与工作总结。  

2 定期向分管副主席汇报工作情况,并做好记录。

3 进行膳食咨询,宣传各种卫生健康、日常饮食的知识。

4 对各班公共区进行卫生检查评比及抓好校园净化、美化等工作,积极开展文明班级的评比活动。

5 与各班生活委员沟通联系,定期召开各班级生活委员会议,通报公共区卫生情况,加大各班公共区的检查力度。

6 组织各班同学参加学校组织的义务和服务性的公益劳动。

7 检查学生宿舍的用电、防火情况对违反规定者,要立刻制止。

   

学习部的职责:   

学习部部长应根据我校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深入了解同学对教学的意见,并及时向学校教务处反馈,从而加强教与学的联系。此外,部长应领导学习部完成以下工作:

1 起草本部门的工作计划与工作总结。  

2 定期向分管副主席汇报工作情况,并做好记录。

3 负责协助学校进行教学评估工作、教学问卷调查等工作。

4 与学校教务处部门建立和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及时反映同学们在学习方面的愿望和要求,为同学们营造浓厚的学习气氛和良好的学习环境,提高学校整体文化素质。

5 根据同学们的实际需要,科学地组织各类学习竞赛、知识讲座,辩论赛、演讲比赛及学习经验交流等,并定期开展学风建设宣传活动,营造我校优秀学风。

6组织各班学习委员,参加评教活动。

7)积极的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学生对学校教学、教育工作、教学质量的要求和意见。

   

文艺体育部的职责 :  

文艺部部长应策划,组织各项文娱活动,使同学在学习之余有一个放松的空间。根据我校 的实际情况,文娱的工作如下:  

1 起草本部门的工作计划与工作总结。

2 定期向分管副书记汇报工作情况,并做好记录。

3 组织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配合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好各大节目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晚会(如: 校园艺术节)。

4)策划学校有关晚会。

5)统筹、组织或协调各项文娱比赛,如歌咏比赛卡拉 OK 大赛歌星模仿秀等。

6)组建校艺术团,组织训练并参加相关文艺演出活动。 

体育部部长应全权负责体育部内的所有事务,和各成员一起策划、组织校内的大型体育活动和各项比赛,并负责两操监管工作,努力完善两操评比制度等。具体职责如下:

7 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各项运动会的筹备工作。

8 调动同学们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并根据计划积极组织各项体育竞赛活动。

9 坚持做好各班级每天的出操情况,抓好早操质量检查,监督工作,并定期汇总给各班班主任。

10 领导各班体育委员开展适合学校特色的群众性体育活动。

   

社团部的职责:  

共同的兴趣、爱好、特长或理想、志向,决定了学生社团活动培养人才的鲜明性与特色性。而社团成员也因社团活动使自己的兴趣爱好更加牢固,其个性发展也会因社团活动得到进一步的培养提高。为每一位社团人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展示社团风采,经营社团,与更多社团人一起交流和分享的平台!  

1 起草本部门的工作计划与工作总结。

2 定期向分管副书记汇报工作情况,并做好记录。

3 组织举办学校大型社团活动,比如社团文化活动周等.  

4 了解各社团在开展活动时所遇到的困难,想办法解决.  

5 定期向校领导汇报社团工作情况.  

6 )在开学初组织各社团进行会员招新。  

   

秘书处工作职责:  

负责加强和协调团委与学生会、各部门之间以及学生会成员间的交流与关系,为学生会工作在全校范围内的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1)制定和完善学生会内具有全局性,基础性的规章制度并监督实行,使学生会的日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学生会工作效率;  

2 负责团委学生会办公室的管理工作;  

3)监督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主席团汇报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4)负责校学生会计划、通知等的起草,整理,收发工作,并整理成档案加以保存;  

5)负责学生会召开会议的登记,协调,记录,考勤和存档等会务工作事宜:  

6)收集并管理团委学生会各类档案。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