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附属中学

经验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德育时空 > 经验交流 > 正文

西大附中科技实践,助推高中课改

作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11-16
点击次数:

 

西北大学附中

科技实践,助推高中课改

 

本报讯  观念领先,行动紧跟,注重实践,着力培养学生自学、自律和创新能力,是西大附中积极推进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的显著特点。学校坚持以新的课改精神和课程理念为指导,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领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大赛、学科节、学生社团等活动,推动教师教育目标、人才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评价方式的改革,促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提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西大附中有着重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优良传统。多年来,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开展社区服务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利用寒暑假、“五一”“十一”长假时间,组织学生参加公益劳动,开展社会调查,对学生进行形势政策和法制教育;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西安地区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培养学生的科技意识和创新能力;每年辅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提升师生的学习研究能力:每学期各学科举办一次学科节,加深、拓展学生学科知识,提高动手能力,丰富校园生活;充分发挥校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方面的作用。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西大附中学生的创新实践成果多次在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学科竞赛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国家金、银、铜奖和省级一、二、三等奖,有关论文在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

高中新课改以来,西大附中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更加注重对学生进行科技实践教育,并以建立科技实践基地为突破口,创新科技实践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在管理体制、活动组织、参与人数、活动频率、成果获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学校先后与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老年公寓、西北大学金丝猴观测研究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等单位签订协议,建立了7个供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的综合活动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到基地开展活动。基地之一的西北大学金丝猴观测研究站是我国金丝猴观测研究的重要基地,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学校多次组织热心学生到基地进行观测研究,取得重大研究成果。在基地专家教授的指导下,西大附中李佳轩同学撰写的《金丝猴行为人工影响研究》一文,在陕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该同学由此对生物学产生浓厚兴趣,参加全国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获铜奖,2008年被保送到北京大学。

高中课改引领科技实践,科技实践助推高中课改。西大附中以高中课改为契机,以基地建设为突破口,着力开展创新实践活动,为学生全面发展、教师专业成长、学校飞速崛起,开辟出一条崭新的道路。          

   ——(三秦都市报)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