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附属中学

晨会演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德育时空 > 晨会演讲 > 正文

2011年2月21日 国旗下讲话

作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02-21
点击次数:

 

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升旗讲话 2011.02.21祁银锁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全校师生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校成功举办了校庆50周年庆典,顺利通过了陕西省省级示范高中验收,素质教育强力推进,办学质量稳步提高,硬件建设、校园环境根本改善,学校品牌明显提升。新的一年,新的学期,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信心更足。学校总的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统揽全局,以《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201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为指导,以和谐为主题优化育人环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全面的质量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更新教育观念,深化课程改革,狠抓课堂细节落实,提高课堂效率,不断突显办学特色,精心打造品牌教育,树立省内示范的楷模作用,办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把学校办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中学。下面提出具体工作内容及措施。

(一)以省级示范高中顺利通过验收为契机努力开创我校各项工作新局面

经过多年来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学校的办学水平、教育质量逐年上升,上学期,我校顺利通过陕西省省级示范高中的验收,这标志着学校又一次跃上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本学期,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抢抓机遇,增强信心。我们将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学习和宣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和三年提升行动计划的,以更足的干劲、更高的学习和工作热情,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加强德育工作力度,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德育教育要先行。

1.加强领导与管理,促进德育工作讲实效

牢固树立“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的观念,营造科学育人、全员育人、快乐育人的氛围,确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大德育观。要让每一堂课、每一个活动、每一项工作都渗透德育因素,充满爱的阳光和力量,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劳动育人、活动育人、快乐育人”。

学校将建立健全班主任例会制。总结阶段性的班级管理经验,分析班级管理和学生思想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布置阶段性德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并通过例会对班主任进行理论培训,加强班级管理方法、经验的学习和教育习惯的反思,提升班主任的思想、业务素质。

2.抓好德育常规,实施规范化管理

加强德育常规管理,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学生行为规范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阳光体育运动教育等,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推动学生良好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素质和心理品质。开展主题班会示范观摩课活动。通过典型引领,提高班会课的课堂实效,加强班主任班会课的交流,促进班主任素质的提高。

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学生的自我管理水平。重视学生会的选拔工作,进行学生会干部培训,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切实加强值周班规范化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值周班在文明监督,督促并落实学生仪容仪表,检查做操情况,卫生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3.加强家校合作,深化合力效应

继续做好“家长在行动”系列活动。办好家长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通过家校联系卡、班主任接待日、致学生家长的信等形式加强家校沟通。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共商教育其子女的内容、方式和方法。各年级根据自己年级的实际情况确召开家庭教育主题,积累和大力宣传优秀家庭教育个案。把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逐步提升到规范化、制度化、次序化的轨道上,使家长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

6.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建设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环境,以健康活跃的气氛感染人。继续办好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站等,繁荣校园文化,表彰好人好事,营造浓厚的德育氛围。结合各种纪念日、节假日开展系列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道德水平。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举办体育文化艺术娱乐活动、校运会、班际比赛等,通过全面合理地安排好学生的各项活动,使学生每天能生活在积极、丰富、有规律的学习和活动节奏中,促使学生思想品德的健康成长。

积极开展学生读书活动,通过检查评比、个人展示、征文、演讲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使学生在浓浓的读书氛围中,展现个性风采和精神面貌。

开展“一级一特色”活动,结合年级特点,每个年级开展一个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活动;确定社会实践基地,即金丝猴基地,生物实验室基地,福利院;确定三个德育研究课题:即学科德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研究,学生成长导师制的研究,基于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教育研究;开展系列主题班会和常规德育活动。具体活动内容包括:

1)二月份:规范教育回头看

年级组长会,安排新学期德育工作;各班开展行为规范教育回头看活动;学生仪容仪表检查。

2)三月份:社会实践教育

开展“三五”学生社区服务活动;开展“三八”感恩教育活动;高中学生与长安十二中进行结对子交流活动;评选省、市、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

3)四月份:法制教育

初中部开展以“模拟法庭”为载体的法制教育活动;各班学习经验交流会,开展励志教育活动;家长会、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组织校运会,参加区运会。

4)五月份:责任教育

发展新团员,开展以“责任与我同行”的主题班会活动;参加区艺术节活动;高三、初三学生考前心理辅导

5)六月份:成果展示

开展“六一”庆祝活动;进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评选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评选先进年级组和优秀班主任;安排暑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德育课题总结。

(三)加强教科研工作,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1.教学管理明目标,抓常规,重落实、求实效

把教学管理落实在教学的每一项工作上,将目标落实在教学手册、教案、作业批改、听课的检查等每一个环节。加强教学工作检查和督导,进一步完善多元评价机制。开展优秀展示活动,本学期将举行优秀教案与优秀作业的展评活动。

2.抓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课堂教学永远是主阵地,追求高效和高质量是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本学期课堂教学重点抓好下列工作:

初中部继续开展同课异构活动,并总结经验,做好经验推广工作,高中部重点以《课堂观察》课题为平台,开展示范课、评优课教学,研究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课堂教学,追求课堂高效,优质课堂、精品课堂,进一步落实新理念,优化课堂教学模式,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实现减负和素质教育有效落实。认真研究,继续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积极倡导学生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充分调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3.加强课程建设,打造精品课程

结合选修课“力求创新,突出特色,发展能力”的原则,我校依托大学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让选修课逐步系列化。通过高级教师示范课、获奖选手展示课、同课异构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教研活动,努力打造生物学科等精品课程。结合教育厅“春笋计划”,促进学生个性特长发展,抓好目前“春笋计划”项目,并做好第二批“春笋计划”人才选拔工作。新学期继续开发校本课程,并逐步形成学校校本课程系列特色,注重发挥学生社团在课程建设中的作用,开展各种科技探究和社会实践活动。初中要围绕相关学科积极开展兴趣小组和课外俱乐部活动。

4.抓好中高考研究和备考工作,争创中考、高考、学考新辉煌

做好毕业年级复习备考的指导工作,精心计划,周密安排。加强中高考的研究,把准课标和考纲,精讲精练,讲究备考效率,积极支持参加各级各类中高考教科研活动。研究学生,分析学生,鼓励学生,加强指导,分层推进。昨天、前天,高三年级许多学生参加了今年高校抓住招生考试,着意味着今年的高考已经拉开了序幕,高二年级正在积极准备参加三月份的学业水平测试。

5.发挥部室的作用,加强实验教学,为学生的全面个性发展创设更好的条件

不断规范和完善各部室的建设,加强各功能部室管理和运作,合理使用和有效调配有关经费,注重对人才引进配套部室的建设进行宏观指导,想方设法挖掘各功能部室在教学中的潜能,充分发挥各功能部室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中的重要作用,为培养自主创新型人才提供保障。

(四)深化行政后勤管理,做好引领与保障工作

2011年,学校行政后勤人员要坚持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原则,全面优化后勤管理,要让所有工作人员树立育人的观念和服务的观念,同时,以身立教,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爱护公物教育、保护环境教育、艰苦奋斗教育等。

加强班级财产管理。包括教室内的所有公共财物和各班环境区域内的财物,每学期检查两次。并将结果纳入班级评优范围。

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安全教育,安全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安全。要求同学们注意来回路上的交通安全、人身安全。

宿舍管理,为了确保同学们有一个良好的生活和休息的环境,学校十分重视,将宿舍管理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点来抓,近几年,住宿同学自觉遵守宿舍各项管理制度,同学们之间友好相处,宿舍已经成为同学们的生活、休息的理想家园,本学期,加强管理,请同学们自觉遵守宿舍安全制度、门禁制度、离校双请假制度和报告制度及晚自习等相关制度,使同学们在宿舍这个大家庭、大集体中生活更愉快、更舒心。

  老师、同学们,新的学期,我们站新的起点上,紧抓这一历史机遇,深化改革。鼓足干劲,乘势而上,高起点、高标准、强管理、进一步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在上新台阶,打造更高质量、更具特色的示范性高中

老师、同学们,在新的学期开始之际,祝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同学们每天都有好心情、每天都有新收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