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附属中学

禁毒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德育时空 > 禁毒专栏 > 正文

《防毒禁毒 人人有责》 教学设计 西北大学附中 ——刘艳苓

作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9-05-10
点击次数: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使学生了解什么是毒品,认识毒品的种类,认清毒品的危害性,认识吸毒成瘾的途径;认识吸毒成瘾的原因,预防毒品违法犯罪。

能力目标: 自觉远离毒品,增强他们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结合社会现象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分析能力自觉与涉毒违法犯罪作斗争。 

二、重点难点

重点:认识毒品及毒品的危害

难点:认识吸毒行为,青少年如何防止吸毒   

三、教学方法:案例讲授法  学生观看图片 谈论感受 

四、教学过程   

一、课前学生的观看VCD禁毒教育宣传片谈观后感,让学生从感性上了解毒品对人类的危害。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教师总结毒品的危害:

1、吸毒摧残人生对身体的危害伤、自杀、自残加速死亡   

2、吸毒毁灭家庭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贻害后代   

3、吸毒危害社会诱发刑事犯罪败坏社会风气  

二、 进一步了解毒品相关知识。

(一)什么是毒品

1.  毒品概述

根据我国刑法第 375条明确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的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2.  毒品的种类(分别有图片展示)

罂粟花   大麻   冰毒    麻古    摇头丸    氯胺酮(K粉)   海洛因

其他类的新型毒品

3.  毒品的来源

从毒品的来源看,可分为天然毒品、半合成毒品和合成毒品三大类。天然毒品是直接从毒品原植物中提取的毒品,如鸦片;半合成毒品是由天然毒品与化学物质合成而得,如海洛因;合成毒品是完全用有机合成的方法制造的,如冰毒。

4.  毒品的性质

1)依赖性或成瘾性:依赖性或成瘾性,在医学上也称作“药物依赖性”或“药瘾”,是指由于重复使用某种药物而产生的心理依赖或身体依赖,或二者兼而有之的状态,有的还产生耐药力。所谓心理依赖,是指使用者在心理上强烈渴望使用某类药物,以引起快感或避免不舒服感。有了药物,就觉得一切皆美好,可以不顾个人健康与对家庭、社会的危害,千方百计地寻觅药物,甚至不择手段、不计后果去获取药物。

2)毒害性:毒害性与成瘾性相联系,成瘾性导致毒品滥用者长期吸毒而造成他们体内慢性中毒,产生各种不良反应:体力衰弱、智力减退,甚至精神错乱、中毒死亡。毒品除对使用者个人的身体造成损害外,还降低了使用者的工作能力和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角色功能。更有甚者,使用者在毒品影响下,会使正常的理智与思维功能丧失,而可能导致各种异常行为的发生。

3)违法性:毒品的范围包括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这两类物品都具有双重性:使用得当,可以缓解病痛,治疗疾病;使用不当或滥用,则使人产生药物依赖性,损害身体健康。为防止滥用这些药品,国家通过颁布法规,对这类药品的制造、运输、销售、使用以及原植物的种植,都作了严格的规定。

(二)毒品的危害 






(三)毒品的成瘾机理




(四)所谓戒断反应到底是因为什么


(五)服用毒品后上瘾主要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的缘故?



(六)青少年预防吸毒


案例一16岁的男孩小华虽然从小爱玩好动,但学习成绩还算不错。这个年纪的孩子,爱打游戏机的挺多,小华也不例外。有一次,在游戏机房里,小华认识了一群“哥们”。他们掏出一种白色粉末,围坐在那里吸,一副“飘飘欲仙”的样子,一下子就引起了小华的好奇。当“哥们”怂恿他尝一口时,小华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手。有了第一次,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

案例二:胡一海,男,27岁,吸毒史达9年,其间戒毒两次。他自述:我的父母在我很小时就离婚了,我一直跟外婆住。1996年的时候,我跟女朋友分手了,当时心情很不好。虽然也听说过毒品,身边也有不熟悉的人在吸,不过还觉得这事跟我没什么关系。后来在一个兄弟家里,看见很多人围着吸毒,一个兄弟就对我说,心情不好来口这个包你舒服。当时我就是好奇心,还有我从来没有“不敢”的时候,为了面子我吸了,第一口我被呛住了,根本没有吸下去,兄弟说,我给你敲小一点,你慢慢吸。我吸完之后就昏昏沉沉睡过去了,也没觉得有什么舒服的感觉。之后他们吸的时候我就主动要求吸,想看看到底能有多舒服,这种心态就好像小时候学抽香烟一样,明明会呛的,却越要抽。

案例三:小陈,22岁,15岁开始吸毒,父母做生意没有时间管他。由于他迷上了网络游戏,学习成绩大幅下降,受到父母训斥,心里很烦。此时,他遇到了比他大两岁、父母离异的刘哥,刘哥很关心他,两人结伴泡网吧,小陈慢慢学会了吸烟喝酒并在刘哥的引导下赌博盗窃,吸食海洛因成瘾。为了获得毒资,小陈变卖了家里的电器并骗抢他人钱财,曾三入三出戒毒所。

从上述三个案例可以看出,由于毒品消费的非法性和隐蔽性使得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很难获取毒品,而通过朋友圈是绝大部分青少年沾染毒品的主要途径。“绝大多数青少年吸食毒品并非孤立的个人选择和举动,其行为往往呈现出一种明显的群体性特征,即青少年往往是在熟识甚至与其联系非常紧密的群体下开始接触、逐渐认可并最终沉溺于毒品的。”基于情感满足沟通的需要,青少年往往在其朋友圈中表现出一种寻求大家认可的心态。也正是在这种心态的作用下,青少年往往会采取合群的方式来求得朋友对自己的认可。朋友间的认可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青少年基本的情感需求,而寻求内心的满足感在青少年看来无疑是个人价值的一种体现,这种诱惑性也是吸引青少年积极向其朋友圈靠近的重要原因。

(七)青少年预防毒品的一点建议

1.培养健全人格,发展广泛兴趣。

吸毒是一种违反和偏离社会规范的行为,在它产生之前,吸毒者必定经历了一个心理过程,或者说经历了一个心理危机的过程。所以青少年朋友要增强自身的心理耐受性和适应性,正确认识和处理来自社会、家庭、学校等各方面的烦恼和困难,从而能够从容地面对现实生活。青少年朋友还要注意培养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独立克服各种困难的能力。一个人自我认识的能力越强,就越是能够对自我作出正确的评价,自我行为调节能力就越强,心理特征就比较稳定。青少年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信念,增强辨别是非和抵制毒品的能力,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社会活动。

2、 克制盲目的好奇心理和侥幸心理。

青少年要增强自制力,决不能做自己欲念的仆人,决不要因为好奇而以身试毒!青少年有强烈的好奇心,但是,千万不要放任这种好奇的欲念。在毒品问题上,你所面临的是生与死的抉择,你将会由尝试而坠入黑暗的深渊,最终被毒品夺去年轻的生命。一日吸毒,永远想毒,终身戒毒。众多吸毒的青少年正是轻信了同学或朋友“毒品并不可怕,吸一次两次不会上瘾”的话而坠入苦海的。如果你面对着毒品的诱惑,你的面前就是万丈深渊,千万不能多迈一步,只有一个选择,就是立即回头,远远地躲开!

3、慎重交友 远离烟酒。

慎重交友。随着年龄的增长,青少年的独立意识不断增强,家庭的影响相对减弱,而朋友之间的相互影响力日益加强。结交好朋友,会相互促进,使人积极向上;相反,则可能使一个人从此堕落。一部分年轻人吸毒因为幼稚无知,被坏人利用或引诱,而误入歧途。因此,年轻的朋友一定要慎重交友,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记住;朋友有真假之分,如果有人拿着毒品请你免费品尝,他就一定不是你的朋友而是别有用心的坏人。

远离烟酒。有人说,烟酒是吸毒的入门药。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我国几乎百分之百的海洛因吸毒者在尝试毒品之前,均已形成吸烟或饮酒的嗜好。有些海洛因依赖者最初就是因为误吸了他人提供的掺有海洛因的香烟而开始吸毒成瘾的。一般说来,从不尝试烟酒的人,其吸毒的可能性比吸烟或者饮酒者要小得多。从吸烟到吸毒只有一步之遥,吸烟为毒贩子引诱青少年吸毒制造了机会,他们会因为你对香烟产生好奇、不加防备,而设下种种圈套引诱你下水。因此,提倡青少年永远不要尝试烟酒,不给毒品留有可乘之机。

       学校教育依然是当今禁毒最有效的形式。毒品预防教育应该始终坚持走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的道路。如今,当务之急是使学生在学校里就能比较全面直接地学到识毒、防毒的知识,从而在走向社会前增强对毒品的抵御力。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有关专家指出,宣传教育的方式还可以多种多样,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大众传媒宣传毒品的种类、性能、危害以及远离毒品的方法和知识,使防毒、禁毒的观念深入人心,从而使广大青少年自觉增强防毒的意识和决心。同学们,禁毒工作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存亡,贯彻和实施禁毒法,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要了解禁毒法的内容,遵守禁毒法的有关规定,做一名知法、守法的公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