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附属中学

禁毒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德育时空 > 禁毒专栏 > 正文

禁毒教案 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阳光生活 西北大学附中——沙小亮

作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9-05-13
点击次数:

    教学目标:

    1.让学生了解毒品的含义及常见种类、毒品的危害,懂得怎样预防毒品危害。

    2.让学生认识到生命的重要性,珍爱自己的生命。

    3.培养中学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阳光生活的情感,进一步增强中学生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4.引导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教学重难点:毒品的危害;青少年怎样预防毒品危害。

    教学方法:讲授法、分析法、讨论法。

    教具:多媒体

    导课:

    案例一:2019年212日,陕西省机场公安局刑警支队对在侦公安部目标案件进行扩线侦查时,发现当日从云南昆明飞往陕西西安的一架航班上的乘客张某有重大涉毒嫌疑,随即对其进行公开查缉。经查,张某此行是受境外上线指挥,准备到西安市雁塔区某村接收毒品。在陕西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指导下,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和陕西省机场公安局经过艰苦奋战,破获“2·13”运输毒品案,抓获运输毒品犯罪嫌疑人5名。

    案例二:吃零食要注意!有些跳跳糖和奶茶竟是毒品伪装。“跳跳糖”从包装上看与普通跳跳糖无异,但是糖里掺杂了毒品;还有一种“奶茶”,是将毒品装进奶茶包中,喝一次便会上瘾,“毒品经过伪装之后,稍有不慎就可能误吸,这也是青少年染毒的主要原因之一”。

国际禁毒日是每年的哪一天?  626

2018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什么?“抵制毒品,参与禁毒”

授课过程:

什么是毒品?

根据我国《刑法》第357条的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一.毒品的常见种类:(板书)

     (一).传统毒品





1.海洛因  化学名称二乙酰吗啡,俗称白粉,它是由吗啡和醋酸酐反应而制成的,镇痛作用是吗啡的4-8倍,医学上曾广泛用于麻醉镇痛,但成瘾快,极难戒断。长期使用会破坏人的免疫功能,并导致心、肝、肾等主要脏器的损害。注射吸食还能传播艾滋病等疾病。历史上它曾被用做精神药品戒断吗啡,但由于其副作用过大,最终被定为毒品。海洛因被称为世界毒品之王,是我国目前监控、查禁的最重要的毒品之一。

2.鸦片  又叫阿片,俗称大烟,是罂粟果实中流出的乳液经干燥凝结而成。因产地不同而呈黑色或褐色,味苦。生鸦片经过烧煮和发酵,可制成精制鸦片,吸食时有一种强烈的香甜气味。吸食者初吸时会感到头晕目眩、恶心或头痛,多次吸食就会上瘾。

3.吗啡    是从鸦片中分离出来的一种生物碱,在鸦片中含量10%左右,为无色或白色结晶粉末状,具有镇痛、催眠、止咳、止泻等作用,吸食后会产生欣快感,比鸦片容易成瘾。长期使用会引起精神失常、谵妄和幻想,过量使用会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4.可卡因  可卡因是从古柯叶中提取的一种白色晶状的生物碱,是强效的中枢神经兴奋剂和局部麻醉剂。能阻断人体神经传导,产生局部麻醉作用,并可通过加强人体内化学物质的活性刺激大脑皮层,兴奋中枢神经,表现出情绪高涨、好动、健谈,有时还有攻击倾向,具有很强的成瘾性

5.大麻   桑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分为有毒大麻和无毒大麻。无毒大麻的茎、杆可制成纤维,籽可榨油。有毒大麻主要指矮小、多分枝的印度大麻。大麻类毒品主要包括大麻烟、大麻脂和大麻油,主要活性成分是四氢大麻酚。大麻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麻醉作用,吸食后产生欣快感,有时会出现幻觉和妄想,长期吸食会引起精神障碍、思维迟钝,并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

6.杜冷丁  盐酸哌替啶,是一种临床应用的合成镇痛药,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味微苦,无臭,其作用和机理与吗啡相似,但镇静、麻醉作用较小,仅相当于吗啡的1/10-1/8。长期使用会产生依赖性,被列为严格管制的麻醉药品

7.古柯  古柯是生长在美洲大陆、亚洲东南部及非洲等地的热带灌木,尤为南美洲的传统种植物。古柯树株高1.5-3米,生长周期为30-40年,每年可采摘古柯叶3-4次。古柯叶是提取古柯类毒品的重要物质,曾为古印第安人习惯性咀嚼,并被用于治疗某些慢性病,但很快其毒害作用就得到科学证实。从古柯叶中可分离出一种最主要的生物碱--可卡因

此外,传统毒品还有可待因那可汀盐酸二氢埃托啡等。

    (二).新型毒品

播放视频《新型毒品》

 1.冰毒    即甲基苯丙胺,外观为纯白结晶体,故被称为冰。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极强的刺激作用,且毒性强烈。冰毒的精神依赖性很强,吸食后会产生强烈的生理兴奋,大量消耗人的体力和降低免疫功能,严重损害心脏、大脑组织甚至导致死亡。还会造成精神障碍,表现出妄想、好斗、错觉,从而引发暴力行为

2.摇头丸    是冰毒的衍生物,以MDMA等苯丙胺类兴奋剂为主要成分,具有兴奋和致幻双重作用,滥用后可出现长时间随音乐剧烈摆动头部的现象,故称为摇头丸。外观多呈片剂,五颜六色。服用后会产生中枢神经强烈兴奋,出现摇头和妄动,在幻觉作用下常常引发集体淫乱、自残与攻击行为,并可诱发精神分裂症及急性心脑疾病,精神依赖性强。

3.K    即氯胺酮,静脉全麻药,有时也可用作兽用麻醉药。白色结晶粉末,无臭,易溶于水,通常在娱乐场所滥用。服用后遇快节奏音乐便会强烈扭动,会导致神经中毒反应、精神分裂症状,出现幻听、幻觉、幻视等,对记忆和思维能力造成严重的损害。

4.咖啡因  是化学合成或从茶叶、咖啡果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大剂量长期使用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引起惊厥、心律失常,并可加重或诱发消化性肠道溃疡,甚至导致吸食者下一代智能低下、肢体畸形,同时具有成瘾性,停用会出现戒断症状。

5.三唑仑  又名海乐神、酣乐欣、淡蓝色片,是一种强烈的麻醉药品,口服后可以迅速使人昏迷晕倒,故俗称迷药、蒙汗药、迷魂药。可以伴随酒精类共同服用,也可溶于水及各种饮料中。见效迅速,药效比普通安定强45-100倍。

6.羟基丁酸  2005年我国就将其列入二类精神药物予以管制,并于2007年变更为一类。滥用羟基丁酸会造成暂时性记忆丧失、恶心、呕吐、头痛、反射作用丧失,甚至很快失去意识、昏迷及死亡,与酒精并用更会加剧其危险性。

此外,新型毒品还有安纳咖、氟硝安定、麦角乙二胺、安眠酮、丁丙诺啡地西泮有机溶剂和鼻吸剂等。

    二.毒品的危害:(板书)

播放视频《远离毒品,毒品的危害》,请同学们分组讨论,毒品的危害表现在哪些方面?

1.毁灭自己:

不同的毒品摄入体内,都有各自的毒副反应及产生戒断症状,对健康形成直接而严重的损害,甚至吸毒过量以至死亡。此外,由于毒品对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的影响,滥用毒品可导致多种并发症的发生。如急慢性肝炎、肺炎、败血症、心内膜炎、肾功能衰竭、心律失常、血栓性静脉炎、动脉炎、支气管炎、肺气肿、各种皮肤病、慢性器质性脑损害、中毒性精神病、性病及爱滋病。

毒品不仅对躯体造成巨大的损害,由于毒品的生理依赖性与心理依赖性,使得吸毒者成为毒品的奴隶,他们生活的唯一目标就是设法获得毒品,为此失去工作、生活的兴趣与能力。长期吸毒精神萎靡,形销骨立,人不象人,鬼不象鬼。因此,有人告诫吸毒者:“吸进是白色粉末,吐出来的却是自己的生命。”  

2.祸及家庭:

一个人一旦吸毒成瘾,就会人格丧失,道德沦落,为购买毒品耗尽正当收入后,就会变卖家产,四处举债,倾家荡产,六亲不认,“烟瘾一来人似狼,卖儿买女不认娘:。家中只要有了一个吸毒者,从此全家就会永无宁日,就意味着这个家庭贫穷和充满矛盾的开始。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往往就是吸毒者家庭的结局。 

3.危害社会:

吸毒与犯罪如一对孪生兄弟。吸毒者为获毒资往往置道德、法律于不顾,越轨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生命与社会治安。

吸毒者丧失工作能力与正常生活,对吸毒者各种医疗费用,辑毒、戒毒力量的投入,药物滥用防治工作的开展,这些都给社会经济带来严重的损失。如今,吸毒成为社会痼疾,在全世界蔓延,人类社会因此背上了沉重的社会包袱。

    三.青少年怎样预防毒品危害?(板书)

截至2017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55.3万名(不含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数、死亡人数和离境数),较上一年增加了4.8万人,同比增长1.9%,增速放缓。现有吸毒人数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18%。根据近三年毒品形势报告数据显示,35岁及以下青少年吸毒者在全部吸毒人员中的比例呈下降趋势,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成效继续得到巩固。

       据统计,青少年吸毒是因为他们对毒品一知半解,对它缺乏科学、客观的认识。青少年应该如何抑制毒品的诱惑呢?(学生讨论)




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

吸毒的青少年主要集中在12-17岁,大多数青少年的拒绝毒品的意识薄弱,在毒品的认识上存在许多误区,比如“试一试应该没有关系”,“吸毒就像吸烟”、“摇头丸毒性小”等错误认识,而去寻求刺激、赶时髦,从而贻害终生。

2.谨慎交友。

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不法分子利用青少年的幼稚,常采用引诱、胁迫等手段;不良信息刺激,促使盲目模仿。

总之,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心理发育时期,心理防线薄弱、好奇心强,是非判断能力不强,对抵制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识,若没有约束和正确的引导,容易受到毒品的侵袭。青少年要深刻认识毒品的危害,构筑坚固的心理防线,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坚决拒绝“第一口”。谨慎交友,打消对毒品的好奇心,有技巧地对“引诱”和威胁说“不”。

播放禁毒公益歌曲《为爱出发》。

请同学们分别谈谈你在本节课中的收获,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体会。

总结内容,结束本节课。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我们生活在一个法治国家里,大家要增强法律意识,深刻认识毒品的危害,自觉抵制不良诱惑,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阳光生活!做一名优秀的中学生,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热爱生活,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作业:

1.请大家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阳光生活”为主题设计一幅漫画。

        2.“依法禁毒,和谐参与”。请你试着拟几条禁毒宣传标语。



官方微信